絕對沒有人會懷疑披頭四在搖滾音樂史的地位, Pual McCartney在2012年的倫敦奧運,還被邀請上台引領全場大合唱 Hey Jude 。
對於年輕人而言,最熟悉的大概就是 Hey Jude 了吧。
原因無它,因為孫燕姿曾經翻唱過這首歌,不過很少人會去找披頭四早期的作品
所以在此奉上1963年11月在英國發行的單曲--- I want to hold your hand
(拜2014年底~2015年初 "The Beatles, Tomorrow"展的大力介紹, 這首歌現在應該有很多人認識了吧…一進場就一直被它洗腦呢 )
"I Want to Hold Your Hand"是由約翰藍儂和保羅麥卡尼合寫,
他們是在Jane Asher位於倫敦57 Wimpole Street的老家創作出歌曲,
1963年是以單曲形式發行,為A面歌曲 (也就是被認為較迎合市場口味或較好的作品),
B面是曲風較柔和的 This Boy (英國版本) 和 I Saw Her Standing There (美國版本),
本文一開始看到的,就是這張單曲在美國發行時的封面。
"In those days we really used to absolutely write like that --- both playing into each other's noses"
麥卡尼則是說 "Eyeball to eyeball is a very good description of it. That's exactly how it was"
Oh yeah, I'll tell you something 喔耶,我告訴你一件事喔 !
I think you'll understand 我想你一定會懂的。
When I'll 當我,
say that something 說出心底話…
I want to hold your hand 就是我想牽你的手 !
I want to hold your hand 我想牽你的手 !
I want to hold your hand 我想牽著你的手 !
Oh please, say to me 喔求求你,對我說,
You'll let me be your man 你想讓我當你的白馬王子。
And please, say to me 拜托你,對我說,
You'll let me hold your hand 你會讓我牽起你的手。
Now let me hold your hand 現在讓我牽起你手吧,
I want to hold your hand 我想牽著你的手 !!
*And when I touch you I feel happy inside 當我碰到你的手,我內心雀躍無比,
It's such a feeling that my love, 這種感覺讓我覺得我的愛,
I can't hide, I can't hide, I can't hide 藏不起來 ! 藏不起來 ! 藏不起來 !
Yeah, you've got that something 耶~ 你了的,
I think you'll understand 我想你會懂的,
When I'll say that something 當我說出心底話…
I want to hold your hand 就是我想牽起你的手 !
I want to hold your hand 我想牽著你的手 !
I want to hold your hand (*) 我想牽著你的手 !!
Yeh,, you've got that something 耶~你了的,
I think you'll understand 我想你會了解的,
When I'll feel that something 當我感覺到,
I want to hold your hand 我想牽起你的手,
I want to hold your hand 我想牽著你的手,
I want to hold your hand 我想牽著你的手 !!
日後在錄音室中形同陌路、戟指相對,卻又是後話了。
這首歌可不是什麼無名之輩,它成功在美國造成轟動,開啟了美國流行樂史上的"British invasion" 「英倫入侵」,
不光是單曲立刻站上告示排行榜冠軍,他們在The Ed Sullivan Show的演出更是吸引了超過7000萬人觀看,
單曲最終達到500萬張的銷量,
而在滾石的500大歌曲,"I Want To Hold Your Hand"排行第16,今年 (2014)正是披頭四登陸美國的50週年 !!
老美在聽到 I want to hold your hand 時,
他們不知道的是披頭四事實上已算是歌壇上的老將,是轟動大不列顛的冠軍樂團。
他們在這時才認識披頭四說不定也是件好事,畢竟這時的作品已經大為成熟,
I want to hold your hand 無疑是披頭四的一個高峰,它讓初識披頭四的美國人大為轟動,創造了好的開始,
有了好的開始,推行其它的歌曲起來大家的接受度就會高,
因為這張單曲的成功,Captiol Records才終於更願意在美國替披頭四發行單曲,
並為其它英國搖滾樂團 (The Rolling Stones, The Who, The Kinks 等等)打開登陸美國的大門。
筆者現在比較常聽1966年後發行的披頭四歌曲,
對筆者而言 I want to hold your hand 比較像是普通的流行歌曲,
不過想當初也是因為 I want to hold your hand 的動人弦律才一頭栽入披頭四的世界呢